综合新闻

【课程思政】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专题教学研讨会

2019.12.12
分享到:

 外国语学院 报道

12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心楼307会议室举行课程思政专题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我校教学督导赵南江教授、马长莲副教授莅临指导。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潘明霞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外国语学院王恂、姬琨、李青霜和陆荣荣四位老师分别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和经验分享。

王恂作为校级第一批课程思政项目主持人,以《大学英语三》为例,系统介绍了该门课程的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和教学实践,并着重分享了爱国教育、性别教育、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四个板块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由点到面,将思政内容寓于生动有趣的课堂活动中。

姬琨展示的《职场英语》课程思政则是以英语服务校本专业学科的实践能力作为课程思政教育的契合点,在职场案例分析及情景模拟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习得学科及行业内国际交流的职业技能,帮助学生在收获硬技能和软技能的同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性别平等观,自觉遵守社会文明规范。

李青霜在《西方文化概论》教学中,通过东西方文化对比,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理念,充分显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道德观和人生观,引导当代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信念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陆荣荣分享了《英语报刊选读》的课程思政教育设计理念,通过阅读分析和研讨当下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在分析时事政治问题时进行客观的比较和探讨,不盲目接受或拒绝,坚定“四个自信”。

随后,两位教学督导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和指导。马长莲首先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在思政教育阵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她指出,外语教学要发挥好中西方文化比较优势,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精神、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做好课程思政顶层设计,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赵南江认为,要做好课程思政,老师们首先要主动学习,与时俱进,以更宽阔的视野扎实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做好专题研究,才能够在学生迷惘困惑时为他们辨清方向,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养学生真善美的人格。

最后,潘明霞表示,外国语学院将根据督导们的指导意见,发挥优势,进一步创新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进一步把外语课程思政做实做透,使外语专业课与思想政治教育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