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论坛】我校承办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

2019.12.10
分享到:

                                                  法学院 报道

12月7--8日,我校承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在南京珍珠泉酒店举行,我校校长刘旺洪教授、副校长董必荣教授出席论坛,大陆地区40余所高校、台湾地区15所高校以及来自我校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法学院秦国荣教授主持。

董必荣在欢迎辞中简要介绍我校,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指出,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始终关注两岸法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前瞻性重大问题,历经十年,现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两岸教育交流品牌活动。衷心希望海峡两岸法学界同仁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更加踊跃地投身到两岸的交流合作中来,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台湾中正大学两岸四地法律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卢映洁教授在致辞中对中正大学做了简要介绍,回顾了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的发展历程,推介了台湾地区法学院校的两岸师生交流项目,展望了两岸法学教育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

我校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致辞,介绍了我校法学院情况,指出南审法学教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着力创新培养机制,更加注重对外交流,期待与台湾地区法学院校开展良好合作。

论坛主题发言由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凤莲教授主持。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从东大的法学人才培养特色切入,探讨新文科背景下的法学教育新路径。台湾中正大学两岸四地法律交流研究中心顾问陈钦煌律师则以法律实务与法学理论之间的距离为例,强调法学院校应以培养职业法律人为目标,重视学生法律实务的训练。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以“法科研究生科研能力协同培养机制探索”为题,提出建立全学程、阶梯提升科研能力机制。卢映洁教授以“台湾法学教育跨域整合之发展趋势”为题,提出了以跨领域课程培养学生多元的知识与业务能力,以优质的专业法学教育厚实学生的基础核心能力的建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江河教授以“全球治理视野下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为题,就新时代国际法治人才需具备的能力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培养方案。

刘旺洪做题为“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时代使命”的报告。指出,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法学教育的指导依据,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尤其是“四个忠于”的要求是法学教育的指导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是法学教育的时代背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则是贯穿法学教育全过程的价值导向。同时指出了新文科背景下,法律人才培养要着力从思想政治方向、意识形态建设等方向上进行探索。

 论坛设有四个主题单元,分别是“法学学科体系建设的基本问题”“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复合型法治人才的培养”“法学实践教育”。海峡两岸法学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上述主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分论坛结束后,我校科研部部长汪自成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汪世荣教授作论坛总结发言,刘爱龙致闭幕辞。

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是由两岸主要法学院院长共同参与,以促进两岸法学教育合作和交流的学术研讨平台,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届,享有较高的社会、学术美誉度。曾由高雄大学、东吴大学、中正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海南大学等相继承办。这次论坛在我校的举办,不仅提高了我校法学专业在海峡两岸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我校法学教育再上新台阶搭建了更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