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赛讯】第七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暨新时代本科院校财会教学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12.09
分享到:

                                           会计学院 报道

12月1日,第七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举行。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我校承办、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共有51支参赛代表队参加决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我校副校长董必荣出席,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许汉友、校企嘉宾、全体参赛师生参加了开幕式。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赛主题为“财务人生,决策由我”,基于网中网财务决策平台,采取团队竞赛模式,由参赛队四名学生分别承担运营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总监工作,共同配合完成企业设立及之后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并进行账务处理。 经过参赛团队激烈的竞争和角逐,历时一天的财务决策大赛圆满落幕。最终,有3支参赛队摘得特等奖,8支参赛队荣获一等奖, 18支参赛队获二等奖, 22支参赛队获三等奖。

大赛同期还举行了“新时代本科院校财会教学交流研讨会”,围绕院校老师们关心的专业改革、人才培养、专业金课建设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跃堂教授做了题为《会计硕士(MPAcc)教育发展及思考》的报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辛清泉教授结合新科技革命对会计职业的影响,与大家探讨了《科技革命背景下国际化一流会计本科人才培养创新》。董必荣教授则详细深入地分享了《会计学金课建设思考》。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徐建宁从行业变迁、技术变革等角度发表了《新一轮技术变革与会计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会计之友》总编笑雪、《财会通讯》副主编熊年春分别从论文选题、专业期刊的专业角度,与老师们交流了关于《新时代财会论文选题》和《追求指标or服务经济——谈会计类专业期刊的初心与使命》的想法与建议。

最后,院校老师们还参观了我校审计文化博物馆、会计实践创新与研发中心实训基地。通过此次比赛、研讨、交流,有助于加强我校师生同全国院校之间交流学习,让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更有实效,更好服务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