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陈永泰副教授谈大数据下无隐私

2019.12.06
分享到:

润园书院 曹子昕 杨玉娟 报道

11月20日晚,润园书院邀请到信息工程学院的陈永泰副教授于文化长廊403做主题为“大数据下无隐私”的讲座,全校50名同学参听。

首先,陈永泰由大数据的定义引入,指出在交互的互联网时代下,数据如海洋般存在,而量变引发形态变化,大数据由此产生,从而催生了独立的商业和资本的经济要素。借助互联网的“黑洞效应”,即与大数据联合更紧密的产业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更高,大数据得以蓬勃发展。

随后,陈永泰进一步解释了大数据的特征。与传统的交易数据相比,大数据虽然价值密度低,但是却是人们行为的表现,蕴含着巨大的总量价值。由此,陈永泰点出了大数据的本质是新量级、新处理模式、新企业智能,是基于多源异构、跨域关联的海量数据分析所产生的决策流程、商业模式、科学范式、生活方式和观念形态上的颠覆性化的总和,其本质特征是数据海量化、数据复杂化。

然后,陈永泰从生活中的事例入手,阐释了大数据作为工具手段的意义与价值。而对于“大数据下到底有无隐私”这个问题,陈永泰给出了否定的回答。通过分析身边的真实案例,他指出如今的个人特征数据、交易数据、医疗数据、实时数据等在技术交互中变得更加的透明。

最后,陈永泰介绍了大数据隐私分类和相对应的保护手段。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应对,树立隐私意识,保护好个人隐私,从源头上切断信息泄露的可能性,像保护个人财产一样保护自己的隐私。而在今后的发展中,数据应向知识迁移,利用技术加以保护。此外,仍需建立一系列的法律保护机制,隐私泄漏后的弥补措施也应该及时跟进。总之,只有多方面协同合作,才能为隐私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