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东南大学陈美华教授莅临我校做专题讲座

2019.12.05
分享到:

外国语学院 报道

12月4日下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美华教授莅临我校外国语学院。在文心楼307会议室,陈美华教授做题为《新时代外语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潘明霞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美华认为,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重视外语学科发展是响应国家战略的需要。新时代,中国提出的 “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略,也对我国的人才培养和外语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外语学科在阐释世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和提升中国国家形象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其次,重视外语学科发展是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国际化是一流学科的重要内涵,外语学科发展必将进一步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而“双一流”建设必然将高校及其学科建设推向国际舞台,参与和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最后,重视外语学科发展是服务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的要求。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外语学科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随后,陈美华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一流外语学科的中国标准:一流的学生质量,一流的学者队伍,一流的科学研究,一流的学科机制,一流的学术声誉,一流的社会服务。在外语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

讲座最后,陈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实践,分享了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申请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经验。在互动环节,陈美华与外院教师就外语学科建设、金课建设等话题进一步进行了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