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举办读诗与写诗讲座

2019.12.05
分享到:

润园书院  刘佳梅  杨玉娟  报道

11月27日下午,润园书院有幸邀请到科研部副部长洪涛老师于文化长廊403做主题为“人生的风景:读诗与写诗”的讲座,共50名同学参听。

首先,洪涛由“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引入,提出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诗作为中华文化的根和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洪涛认为,世界被分为真、善、美三个部分,美是世间万物的高级形态,文化作用就是描述世间的美。除此之外,文化和诗还能够帮助我们探寻和挖掘人生的意义。人的一生是需要有意义支撑的,不然会不可避免地沉沦于庸俗,诗的作用就是帮我们发现人生的更大可能性。

随后,洪涛提出了文学特有的悲的属性。文学独特的悲也带来独特的补偿功能,文人通过书写文艺作品,亦能抒发郁结在胸的苦闷,正如在那漫无边际的旷野中行走,突然出现了一座温暖的小屋,可以遮风挡雨,歇脚休息。文学作品是文人们心灵的庇护所。

然后,洪涛讲述了诗歌的现实意义。例如在观赏海边落日时,“好美”这样语言会显得苍白无力,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则为想象带来了无限可能。因此,诗歌能让我们准确了解到感情的表达,得到最直观的美的感受。

最后,洪涛提醒同学们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诗历久弥新,新时代的我们亦不能忘却与丢弃,鼓励同学们去了解诗、感受诗。诗是人生的风景,是生命的情调,人生总有一段诗意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