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论坛】江苏省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与发展”2019年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9.12.04
分享到:

会计学院 陈云欣 文字 付子雪 摄影

11月30日,由江苏省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江苏省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与发展”2019年学术论坛”在我校中和楼412会议室隆重召开。江苏省会计学会会长李载林、我校纪委书记王书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我校副校长江苏省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董必荣、江苏省会计学会秘书长黄春育出席,本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其他高校代表、省会计领军人才班代表、我校合作单位或校外导师代表、会计学院研究生等近15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王书龙代表学校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会计学院的发展建设,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李载林在致辞中简单介绍了江苏省会计学会第七届会员大会基本情况,要求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财务理论与实务研究,推进江苏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董必荣对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对新成立的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宗旨和目标、活动机制等提出了初步设想与安排,也呼吁更多学术界、实务界的专家加盟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为财务学科发展、财务人才培养、政府财务决策咨询和企业财务管理发展作出贡献。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张新民以“数字经济下的财会人员能力建设”为题,分析了数字经济对财务与会计工作的冲击,指出财会人员需要具备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协同思维。南京大学朱元午教授以“新时代的财务担当:收复被蚕食的财务边界”为题,分享了他关于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摆脱财务人员的困境的思考。恒瑞医药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周宋以“恒瑞制药财务管控初探”为题,介绍了恒瑞制药公司及所处行业,分析了当前财务人员的担当与挑战。常高新集团副总经理、常高新金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都战平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做“从上市公司暴雷看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性”为题的报告。

下午在敏行楼四楼会议室,江苏省中医院总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江苏省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徐玉红主持了以“数字经济时代财务角色转变与功能定位”为主题的财务总监分论坛,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各参会高校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南通沿海开发集团商贸有限公司丁泉福副董事长、光大环境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管福远两位实务专家分别就《大数据驱动下的智能感知时代的会计及财务管理工作》和《数字时代分析财务转型》两个主题,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财务角色转变与功能定位。我校陈耿教授分析了《区块链对会计(审计)的影响》。

 
至此,江苏省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与发展”2019年学术论坛在我校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