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论坛】“做好科学研究、讲好中国故事”

2019.12.03
分享到:

——2019年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学生经济金融论坛成功举办
经济与金融研究院 王思洵 田园 文字 夏戈奥 沈豫 温欣亚 摄影

11月29日上午,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EFIT)学生经济金融论坛在中和楼502隆重举行。

经过前期准备和分组选拔,来自2017-2019级EFIT的六支团队进入当天的论坛,团队成员通过运用所学知识,查阅相关研究文献,借助必要的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对研究问题进行分析和梳理、通过全英文的方式进行口头陈述,并对评委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答辩。

论坛邀请到了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杨、外国语学院院长潘明霞、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教务委员会副主任丁国勇以及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的海归老师共同担任评委和点评嘉宾。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杨昊、葛昊、江柳融、罗娜等四名同学受邀参加今年的论坛,并为在场观众阐述了他们对新经济态势下零售电商下沉市场策略的分析和见解。

进入论坛的六支团队的研究课题和内容充分贯彻了中央近期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关注了中国经济与金融改革和发展实践中的热点问题,涉及消费行为、下沉市场、互联网经济、房产税改革、中非合作、收入分配等各个方面。每支团队针对所选课题展开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文献阅读和数据、资料收集等工作,并精心准备了演示文稿,在论坛现场利用全英文陈述的方式将研究成果介绍给各位评委和观众。

经过激烈角逐和严格评审,由王思洵、周沈媛、吴镇循、杨子宁等四名同学组成的“Quartet”团队获得一等奖,他们同样关注了下沉市场,并以饮料行业为例展开实证分析。

二等奖由 “You-know-who”团队以及 “那么问题来了”团队获得,他们分别关注了新时期的中非合作以及我国房产税对居民家庭资产配置的影响。

“EFIT印钞局” “EFIT第一保险公司”和“王子护卫队”获得三等奖。

优秀奖由“孔韦尔让斯”团队、“小机灵鬼”团队、“infinity”团队获得。

 随后,研究院为参加本次论坛的西南财经大学四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并期待今后两校学生有更多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孙杨表示,本次论坛是经济与金融研究院依托自身学术研究优势、为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的同学们提供的一次“做好科学研究、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机会。同时,通过参照国际学术会议的日程安排、使用全英文进行表达、团队合作等方式,研究院希望以此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并提高同学们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希望各个团队能够认真思考现场评委老师的深刻点评,并将课题继续完善,争取形成有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今后,研究院将继续积极举办类似活动,促进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发展。

2018级、2019级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全体同学作为观众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