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省委宣讲团走进南审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27
分享到:


党委宣传部 报道

11月26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我校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以“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作宣讲报告。学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主持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科级干部共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王建华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包括“认识《决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决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决定》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等四个方面。王建华指出,《决定》回答了 “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他强调,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王建华着重从四个方面对《决定》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重点解读。一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二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三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四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晏维龙在主持时表示,本次宣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以大量的史料、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阐明了全会的重大意义,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阐述了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对全会《决定》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权威精辟的解读。

他结合王教授的报告,对下一个阶段学校的学习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做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首次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定位,学校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要迅速行动,学习宣传好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全会精神入心入脑,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要敢于担当,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与思想自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找准制度短板、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探索更多制度性成果,更好地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宣讲结束后,王建华与中层干部代表、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高校如何做好此项工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哪些内容是我们在今后思政课教学中着力突出的?”“如何将此次全会精神及时有效地传递给学生”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