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中新网】用笔寄哀思:志愿者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字“描新”

2019.11.18
分享到:

来源:中新网(2019年11月18日)

【解说】11月18日,南京审计大学的志愿者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前,为遇难者名字逐一“描新”寄托哀思。

【解说】“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位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面,又称为“哭墙”,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全长43米,高3.5米,上面镌刻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当天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志愿者们,正在一笔一画地对遇难同胞的姓名进行描新,追思逝者,祈愿和平。

【同期】南京审计大学志愿者 聂鹏

每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之前,我们都会来到这面“哭墙”之前,用特制的颜料以及毛笔来书写每一个模糊不清的遇难同胞的名字。

【解说】以我之笔,写你之名。聂鹏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现场进行“描新”工作,而每一次的感受都不一样。

【同期】南京审计大学志愿者 聂鹏

我们之前了解的这段历史都是从冷冰冰的书本上(得知),我们今天来到这里,通过这样“描新”活动,希望让这些遇难同胞的名字能够长久地镌刻在石碑上,也希望这一段历史能够永远被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同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工作人员 冯晶

遇难者名单墙上镌刻着10664个遇难者的姓名,每年到了12月份(前)我们会招募来自不同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描新”活动,将这些遇难者的名字逐一“描新”,让这些遇难者的姓名更加清晰,也让这段历史更加清晰。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链接: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010911&classify=sp&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