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辅导员工作坊第七期:浅谈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策略与路径

2019.11.18
分享到:

澄园书院 杨炀 韩玉婷 报道

11月13日下午,澄园书院有幸邀请到科研部副部长洪涛在澄园书院会议室为书院辅导员开展一场关于“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策略与路径”的讲座。此次讲座旨在帮助书院辅导员树立更好的角色意识,在引领学生成长的同时也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学识和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首先,洪涛提出,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辅导员要给学生适度的空间。学生工作应当帮助同学们适应大学的集体生活,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帮助他们从生理到心理的全方面自我调整;引导他们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担当意识。
接着,洪涛提出辅导员应该正确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工作的主要骨干力量,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洪涛根据自己的辅导员经历以及书院辅导员的现状提出了书院辅导员团队缺少科研意识和团队意识的问题,并分析了原因。一是客观环境是辅导员科研能力不足的重要原因。二是辅导员科研环境欠佳,缺少专业培育和指导。

讲座最后,洪涛提出辅导员要不断提升科研能力的重要性。要学会顺应当下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要求和当下学生发展的新特点,积极地抓住当前社会时代发展机遇,不断提出新的问题并运用科学的方法和专业的知识加强对工作的研究,做到与时俱进,不辱使命。

通过洪涛对于辅导员工作的分析,各位辅导员对自身的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对书院今后的教育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