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澄园书院举办讲座谈人生的风景:读诗与写诗

2019.11.18
分享到:

澄园书院 杨炀 翟雨佳 刘铭 报道

11月13日下午,澄园书院有幸邀请到了校科研部副部长洪涛在澄典书屋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关于“人生的风景:读诗与写诗”的讲座。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从艺术、哲学、文学等角度理解诗对人生的意义及诗性人生的方式。本场讲座由澄园书院副院长颜银根主持。

洪涛首先提出,不同的风物需要不同的土壤,“诗歌这种形式更加适合古典时代”,以引出当今时代诗歌式微的观点。我们面对世界有三种方式——功利、科学和美学。而诗歌给予了我们一种能充分地、完整地表达我们情感的方式。诗歌能让我们得以真实、清晰、圆满地表达出瞬间的感受,得以准确命名美的记忆。若无诗歌艺术,人类对于美的温柔体将不复存在。

接着,洪涛提出艺术不是被限制的客观存在,它是认知观念,是人类自定义性的存在。更不可将诗歌看做形式,即便是“贩夫走卒皆有六朝烟水气”,生命因而有了超越庸常的可能性;若是拘泥于艺术的形式,只能如香菱初学诗一般不入人生的秘境。

写诗也是如此,最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活力、生命力,是诗歌中奔腾的自由思想。如果缺乏这些深层事物,我们的创作便无法在境界上得到提升。洪涛指出,大学校园青春文学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出在文字上,而是力量不够。它映射出的只有苍白的情感,而非活力四射的青春。诗歌,恰恰给予了我们从容表达自己的能力,使生命以一种更加美好充沛的方式存在。

最后,洪涛鼓励同学们主动地去了解诗,让诗性浸润生命,让诗意抚慰灵魂,让诗歌唤醒青春,在荒诞的客观世界中,与诗融为一体,寻找到独属于自己的人生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