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实证研究从0到1:Stata应用

2019.11.14
分享到:

会计学院 李佳林 报道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实证分析能力与水平,10月29日18:30于竞秀北楼503,东南大学会计学院王亮亮副教授受邀来我校给19级会计学硕和专硕的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实证研究从0到1:Stata应用”的讲座。会计学院马德林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事先要求安装Stata软件NoteExpress软件基础上,王亮亮较系统带领大家演练如何将知网与百度学术等文献,利用NoteExpress软件进行文献管理、文献归类、参考文献编排等。之王亮亮运用CSMAR数据引导大家如何下载数据、如何从数据收集、Stata介绍、Stata数据整理、Stata统计描述/推断四个维度来讲述实证研究从0到1的跨越。王亮亮以国泰安数据库与万德数据库导出的上市母公司报表与合并报表的数据为例,讲述如何在Stata软件中导入数据、处理数据、用命令进行数据的描述性统计、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等,为同学们搭建了实证分析最基础最夯实的框架。最后,王亮亮解释实证论文写作基本规范和要求,给予同学们在论文写作、实证研究路上更多探索的空间与遐想。

马德林为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王亮亮老师的讲座只是给大家开启了实证研究门,更多的研究需要大家踏踏实实选好一题,认认真真在实践,才能体会到实证研究的魅力,软件运用的魅力,希望同学们抓住学习的机会,在生活中找到需要解决的切入点,在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