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谈数字经济时代价值网平台企业的财务管理

2019.11.13
分享到:

政府审计学院 吴琼 报道

11月9日,应政府审计学院、会计学院和泽园书院联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首批会计名家王化成为我校师生带来了《数字经济时代价值网平台企业的财务管理》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主持。

王化成本次讲座主要有两个主题,一是数据的意义,二是平台的价值。他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大背景下未来企业组织形态的变迁,从点线面网四个阶段关注企业财务未来的发展和走向,并指出价值网平台型组织是企业组织形式发展的最高阶段。

随后,王化成从三个方面具体剖析价值网平台型组织,一是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定义,明确数字经济需要数据驱动,并提出一个概念:普遍共享,且指出了数字经济的利弊;二是价值网平台型组织的典型案例;三是价值网平台企业的财务管理发展。

最后,王化成指出四个大方向:一是基于数据的协同效应将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路径;二是基于战略的管控将成为财务决策的主要方式;三是基于平台经济的混合型控制将成为企业重要的控制方式;四是基于过程数据的财务手段将成为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

讲座结束之际,王化成指出:“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创造未来”,并送给在场的师生们四句话:“不必彷徨,不能等待,立足当下,创造未来”。

新闻链接

王化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首批聘任的杰出学者教授,获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称号。曾先后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诸多奖项。主要从事财务、会计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和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