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钦教授谈“三个和尚没水喝”等故事背后的经济学问题

2019.11.13
分享到:

润园书院  夏新冬 杨玉娟  报道

11月6日晚上,润园书院有幸邀请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钦于敏达学报做主题为“三个和尚没水喝等故事背后的经济学问题”的讲座,全校165名同学参听。

首先,张钦简单阐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揭示了其核心问题在于团队管理不到位,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优化分工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并对问题进行了延伸,通过分析案例再次强调管理的重要性。

其次,张钦由三个和尚等故事引出其背后蕴藏着的“搭便车理论”:集体行动的成果具有公共性,集体中的成员能少付或不付出成本而坐享他人之利。张钦接着补充了公共品所特有的属性: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详细阐述了集体行动的逻辑和集体行动出现的条件。

再次,张钦借商品营销的例子,提出了“浪费”的自助餐和月票为什么存在、旅店为什么不收水电费、出租车为什么不能自行议价等几个相关问题,从中引出“交易成本”的概念,基于交易成本产生原因的分析,讲解了有限理性、机会主义、专用性投资三个概念,并指明交易成本所导致的四个结果:逆向选择、道德风险、敲竹杠和承诺问题。随后,张钦将交易成本理论运用至企业层面,详细地阐述了企业的边界是由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的边际价值所决定的。

最后,张钦用不完全契约的理论总结了“三个和尚没水喝”背后的经济学问题。通过张钦全面的理论分析,同学们对相关经济学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新闻链接

张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流工程委员会主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科项目、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中国运筹与优选法学会能源经济分会常务理事,以及Applied Energy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产业政策;新能源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项,主持横向课题10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SCI/SCI、EI共6篇,出版专著4本,编写《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教材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