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审计署国际合作司邢剑锋浅谈审计组织中的国际话语权

2019.11.13
分享到:

沁园书院 缪雨轩 报道

11月7日下午,应沁园书院邀请,任审计署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公室)副司长(副主任)邢剑锋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与审计组织中的国际话语权相关的故事、思考和追求的讲座。沁园书院副院长张文秀参加讲座并主持。

邢剑锋先放映了国际合作司制作的关于审计的短片来让同学们大致了解中国审计外事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话语权的基本内涵以及五个要素(话语对象、内容、平台、施行者、反馈),由此引申到国际话语权在外交领域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国际话语权是国家围绕国际政治议题,在国际社会参与规则制定、发表意见、传播价值观念,对国际事件进行描述和解释等的权利和权力,是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的综合运用。他结合实际工作的感受,将审计组织中的国际话语权概括出四个方面:国际机制创设权、国际议程设置权、国际规则制订权以及国际事务话语权。

邢剑锋向同学们介绍了包括世界审计组织、亚洲审计组织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在内的国际审计组织的基本情况,带领同学们了解各个组织的机构和各个国家在国际审计组织的位置和职责。他提到中国审计署加入各个审计组织的时间并重点指出在这期间中国对联合国审计作出了重要贡献。邢剑锋通过引用科索沃SAI在加入世界审计组织的艰辛历程这一例子来同学们说明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看待审计组织的国际话语权,并且介绍了国际话语权的实现和提升的途径。

最后,邢剑锋联系国际形势,总结了如何实现与提升审计组织中的国际话语权并提出对未来的展望。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将讲座的气氛推向高潮。关于同学们如何能参与到审计外事活动中并在中国审计走向国际舞台中发挥作用,他还提出要在课本之外开放心态,打开眼界,勇于尝试参与新事物,找到自身的兴趣点与优势点,培养自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