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路军伟论“增量信息成本、外部监督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选择性执行”

2019.11.13
分享到:

会计学院 胡畔 报道

10月27日上午,应会计学院邀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导路军伟教授,以“增量信息成本、外部监督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选择性执行”为题,为会计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学术讲座。讲座在敏行楼205召开,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马德林主持。

路军伟以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现状,探讨会计存在的价值,即为社会合作奠定互信的基础。其次,路军伟回顾了我国历次政府会计改革,包括改革的背景、动因、内容以及当前改革的执行情况和准则制度落实的难点,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路军伟提出,宣传培训能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但无法解决将非现金业务纳入核算范围所带来的增量信息成本问题,如原始凭证获取的信息成本等。作为理性经济人,政府会计主体基于成本收益的权衡极有可能选择性地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基于以上分析,路军伟提出了两个假设:并通过实验研究方法对两个假设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证实了上述假设,且通过双因素方差分析得出:宣传培训和抽查监督在促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效果上具有一定的交互作用,这将对我国构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执行机制、提升执行效果具有一定的启示。

在本次讲座中,路军伟通过分析生活中的各种现象,生动地展现了会计的价值;同时,让同学们了解了通过设计实验来模拟情景、并验证假设的研究方法,为会计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本次讲座是会计学院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