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东南大学王亮亮副教授论实证会计研究常用软件运用

2019.11.12
分享到:

会计学院  陈云欣 报道

   做实证研究不仅需要数据和方法,还需要掌握一些统计软件的操作方法来验证我们所提出的假设。为深化同学们对实证研究的认识,会计学院特别邀请青年才俊、东南大学王亮亮副教授于10月21日来我校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实证会计研究常用软件入门》,马德林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王亮亮首先介绍了会计实证研究的两个阶段,我目前正处于从本土到国际的第二阶段。这个阶段的研究质量完全达到了国际标准,从学术制度上看,越来越多的高校采用国际通行的Tenure-Track制度,并以国际B类以上会计期刊为研究人员考核标准。越来越多的学者出现在国际主要的会计学术会议上。这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把中国本土问题放在国际视野中考察,而不仅仅是局限在unique的中国背景;要求我们采用国际主流实证研究方法,而不仅仅满足于使用基本实证研究方法。接着,王亮亮简要地讲述了国内实证研究的分类:一类是财务会计研究。第二类研究是审计研究。还有一个是公司治理领域。之后,王亮亮进入了今天的主题:实证研究的常用软件。推荐了一些软件:用于处理数据的Stata13.0、用于文献管理的NoteExpress和Endnote、用于编辑论文的Word和Late以及用于画图的Excel。选题也是困扰大家的一个问题。对此,王亮亮提出了从重要性(理论上、实践上、政策上)、新颖性(理论创新、方法创新、领域创新)和选题可行性(数据可得、结果可靠、方法严谨)三个方面来选题。另外还引导大家走了几条选题捷径。

   讲座最后,王亮亮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国内外的主流期刊杂志,并带着同学们安装了NoteExpress软件,讲解了一些基本操作方法,同学们都觉得获益匪浅,对实证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本次讲座为我校会计学院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