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我校产业教授杨荣华纵论全面依法从严监管下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研究

2019.11.01
分享到:

会计学院 李冰冰 报道

 

1022日下午,受聘于我产业教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杨荣华,应会计学院邀请,我校师生举办了“全面依法从严监管下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敏行205举行,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马德林主持。

杨荣先就近年来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总体情况,提炼出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或董监高的几大违规行为,提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仍将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中心。他“金亚科技”、“乐视”、“暴风影音”为例,详细分析了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方面典型案例,并指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手段,不是简单的数字造假,更是一个“虚构济业务的系统工程,涉及主要有虚构客户和供应商、虚构资金流、“消化”虚构毛利占用的资金等各个关键环节,因此指出,完善、加强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是当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的重要任务,也应当是当前理论界应当重点研究的领域。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立足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制度变迁的背景来深入思考上市公司面临的财务问题和治理问题。

    杨荣华指,学术研究要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研究微观企业账务问题不能局限于财务本身研究财务,也不能局限于企业自身研究财务问题。当前企业面前的诸多财务问题,不仅仅由企业自己治理不完善所带来可能来自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所引起。作为公司发展与运营基础的治理结构,要适应环境变化,能够预测、防范可能的风险才能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本次讲座是润泽企业家财务大讲堂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