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学习强国】江苏首家!北京大学和南京审计大学合作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2019.11.12
分享到:


来源:学习强国 2019-11-11

11月10日,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受聘南京审计大学荣誉教授。

南京市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在仪式上致辞,他从空间结构、资源结构、产业结构、功能结构四个方面,对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简单介绍。他指出,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江苏省首家,必将对江苏,尤其是南京市浦口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也将对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林毅夫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的经济发展可以说取得了人类经济学史上发展的奇迹,而新结构经济学是中国社会科学自主理论创新,也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他强调思路决定出路,我们需要总结中国改革发展的成败经验,以理论创新指导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北京大学与南京审计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可以加强合作,共同为引领世界发展做出贡献,共同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林毅夫与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代表双方学校签署意向书并为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

晏维龙表示,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整合与拓展南京审计大学研究资源以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打造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通道,参与江苏省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的改革与发展实践,尤其是服务所在地南京市浦口区的区域经济发展,也有助于提升学校区域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等学科建设水平。

据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是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在中国创办的第一个以社会科学自主理论创新为宗旨的国家级智库,其创立的新结构经济学立足中国以及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在引领了国际发展思潮的同时,也开创我国社会科学理论自主创新之先河。

本着“开放研究、合作创新、互利共赢”的宗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经过充分的沟通和协商,拟通过共建“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学术交流、教学合作和智库服务三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签约仪式结束后,林毅夫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新结构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主题讲座。讲座从我们为何要反思发展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以及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分析了新结构经济学从发展经济作为切入点,引进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结构的差异性和内生性以后,其实是对新古典经济学进行的一场结构革命。强调了新结构经济学是经济理论创新的金矿,能够更好地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达成“知成一体”的目标。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84528785869069715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