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李瑞琴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11.11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1月8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教授应邀来到经济学院,在敏达415以“高管的海外经历与中国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决策—来自中国沪深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证据”为题做学术讲座。经济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李瑞琴从选题背景与意义、文章的贡献、相关文献综述、理论机制分析、计量模型、实证结果分析、影响机制的实证检验、结论与政策建议等八个方面展开细致的讲述。首先用直观的图表及一系列数据展示了中国OFDI在总量、行业结构、地区结果等三方面的现状及特点。

报告的理论机制主要从海归人才特有的人格特征、人力资本优势、社会资本优势三个角度研究其对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为了验证这一理论机制,李瑞琴根据搜集的数据,将海归人才分为仅有海外工作经历、仅有海外留学经历、同时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不区分海外经历类型这四类,运用PSM、DID、以及其他一些稳健性检验等实证方法,验证了同时具有海外留学与工作经历的人才对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作用更强,而仅有留学经历的高管对企业OFDI的影响相对较弱。因此,中国要继续加大对各行业优秀的海外人才的引进,尤其是那些既有海外留学经历又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人才的引进,同时要为海归人才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和舞台。

讲座最后,李瑞琴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并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