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科廷大学樊影菡教授来校谈行为会计研究方法与前瞻

2019.11.11
分享到:

会计学院  吴小涵 报道

11月1日下午,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樊影菡教授受邀为会计学院师生做了一场讲座,就“行为会计研究方法与前瞻”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马德林副院长主持。

樊影菡首先用两张图片生动形象地解释了定性与定量研究的区别,紧接着,以“行为会计研究模型”为依托,基于行为会计研究数据分析方法,探讨了研究工具的开发和有效性检验,指出了研究过程中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的必要性,以确保实验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以及研究工具的运用。其次,樊影菡以自己的研究成果“职业道德教育对职业道德决策过程的影响”为例,进行了解释分享,更加具体地介绍了实验研究方法,并对案例结果进行了分析。

最后,樊影菡与师生围绕讲座主题及如何写好论文等进行了互动。听完讲座后,大家不仅加深了对行为会计研究方法的理解,也对如何更好的寻找研究主题、构建研究思路和设计研究内容有了更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