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澄园书院导师与大一同学谈大学学习

2019.11.11
分享到:

澄园书院 杨杨 陈欣瑞 陆嘉欣 报道

11月7日晚,澄园书院有幸邀请到书院总导师程乃胜教授,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办主题为“与大一同学谈大学学习”的讲座。讲座由澄园书院副院长颜银根主持。本场讲座主要从大学本科在人生中的地位、学生在本科阶段所要达成的阶段性目标和具体的建议与希望三个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程乃胜通过大学与中学学习的差异对比,指出同学们学习上现存的问题,引出了大学本科在人生中的地位这一话题。他告诫同学们,大学本科学习是为了后续深入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是进入社会的“敲门砖”,强调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程乃胜将这个基础抽象概括为三大能力,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接着,程乃胜就学生在本科阶段所要达成的阶段性目标给出提示,重点指出了思想政治课、外语课、专业课三大课程学习的重要性。他提醒同学们学生就是“职业学习人”,应当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在学生工作以及社团活动中所花费的时间,要利用空余时间弥补回来,保持好学习与工作的平衡。

最后,程乃胜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具体的建议与希望。其一,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情怀,这样才能够找到个人的生存价值,完成历史使命;其二,培养高尚人格和良好道德品行,从一言一行做起,从宿舍做起,从大学做起;其三,养成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落实到生活的一点一滴之中;其四,掌握正确的读书和大学学习方法,多读纸质书,有选择地精读有质量有内涵的好书;其五,学好思政课、英语课和专业课三大课程;其六,锻炼自己的能力,重点要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期间,同学们除了要努力学习,还要形成清晰的生涯规划。

通过此次讲座,程乃胜向大一同学传达了本科学习的重要性,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同时他也衷心地祝愿同学们能学业有成,充实愉快地度过本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