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读书】A015戴翔与读者探讨江苏自贸区的使命与前景

2019.11.11
分享到:

图书馆 常青 陈雪娟 报道

戴翔,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我校经济学院教授。作为颇受读者喜爱的得一真人图书馆珍贵馆藏真人图书,戴翔的阅读活动已经开展多次。11月5日下午3点整,在图书馆4楼真人图书阅读室,戴翔与五位预约读者及阅读推广部的常青老师和陈雪娟老师,以“江苏自贸区的使命与前景”为题展开了热烈互动阅读。本次阅读活动由陈雪娟主持。

戴翔提出,如今的自贸区已开始由过去以商品和要素的流动性开放转入更加注重规则的制度性开放。今年八月国家新批复的六个自贸区尤其是江苏三个自贸片区(包括我校座落的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需要吸引和集聚高端的要素,肩负着探索全新自贸区成功模式的重大使命。戴翔明确指出,我们要对标国际先进制度与规则,将好的引入;与此同时拿出我们自己的制度和规则,以我们的诚意和开放包容的心态赢取话语权,也就是输出我们经过市场检验的制度和规则,形成制度开放的高地,走高端路线。虽然我们离真正的自贸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戴翔对此充满信心。自贸区已由1.0版升级到2.0版,必将如长江黄河一样势不可挡、奔涌向前,继续升级跨越,探索出一条自贸区全新的路径。

戴翔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企图绕过WTO关贸总协定相关章程,提出并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即TPP,甚至不惜采取与中国进行贸易战的方式对中国进行经济打压为切入点,为应对此举,我国政府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力度,以制度性开放为引导,建立自贸区为试验点,吸引高质量人才和资源,确保中国经济持续、良性、高速增长。而江苏作为全国的经济大省,在自贸区的制度性创新上,应保持更高的自主性,突出江苏的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这一观点引发了读者的发散思考,读者纷纷提问,探讨渐入佳境。

活动最后,戴翔总结道:新自贸区毕竟是划片试验,难免会出现错漏之处,所以需要顶层设计嵌入容错和纠错机制,在“合理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放开手脚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开辟出拥有我国特色的自贸区新的疆域,为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参与阅读的同学均表示此次真人图书阅读活动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收到了与课堂学习截然不同的满足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