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思政】会计学院召开“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教师研讨会

2019.11.11
分享到:

会计学院 报道

为牢固树立“课程思政”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6日下午2点,会计学院召开了“专业思政、课程思政”专业主干课教师研讨会。研讨会根据课程性质,分为财务会计类课程和财务管理类课程分别进行研讨。会计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与。

参与研讨的教师们一致认为思政元素体现在哪里、每一章节用哪几个点体现、具体采用何种形式呈现是落实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的关键问题。

在财务会计类课程讨论中,黄中生认为会计类课程可以围绕会计准则,在规则意识、底线意识和职业判断上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张力提出了点线结合的思路,点是课程思政这根弦不能放松,对每一部分内容都要认真思考,线就是讲授会计业务时始终需要强调实事求是,诚实守信。封美霞认为需要从内容上和形式上体现课程思政:形式上,需要任课老师形式多样、潜移默化地引导;内容上,需要以会计职业道德为主线,加强学生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张兴亮认为会计学基础、中财、高财这几门课应当有所区别,体现形式上要多样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周达勇提到国际化项目课程内容不可避免地受到教材作者所在国政治、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更有必要性,更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在财务管理类课程讨论中,王敬勇强调思政应当与教学进行有机结合,不应脱离教学轨道。朱明秀以财务管理课程为例,具体阐述了各章节的教学内容与思政的结合点。王烨从方法组织维度进行了剖析,指出可以将特殊时点和教学内容结合在一起,使学生触景生情,加深认识,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吴星泽认为教学大纲对思政方面的设置不宜过细,应当适当增加弹性,给予老师一定的发挥空间。邵君利认为案例教学应当及时紧随国家政策导向,及时更新案例库,引导学生加深认识。刘国城老师分享了在北京参加有关思政教学会议的经验,为老师们拓宽了思路。

会计学院秉承思政与课程有机结合的教育理念,将思政融入到课堂教学内外、融入到教师的一言一行中。这对帮助青年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