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上海斐君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黄宏彬谈资本市场与金融业从业现状

2019.11.08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陈奕帆 杨玉娟 报道

10月31日晚,润园书院有幸邀请到上海斐君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黄宏彬于敏达学术报告厅做主题为“金融界大咖带你探索资本市场”的讲座。

首先,黄宏彬通过引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创业精英马云和俞敏洪的人生经历,告诫同学们在面临困难、挫折乃至失败时不轻言放弃,要坚持越挫越勇、越败越战的坚定信念。再者,黄宏彬强调活到老学到老的的意义,在风起云涌、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中和残酷激烈的竞争氛围中要始终保持学习状态,要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与优点,不断内化为自己的品质。

接着,黄宏彬从当今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出发,指出目前中国面临的GDP增长幅度下滑的趋势,尽管经济结构有所改善,但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指出我国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通过比较中外市场经济的开放度,指出中国经济社会的开放度、自由度与透明度在不断的上升,通过政府的科学的宏观调控可以监督整体市场的运行。

然后,黄宏彬从个人学习经历角度引用清华大学老师的励志名言:一个人若能永远保持学生的状态,他的人生就不会枯竭,强调要坚持不断学习的态度。黄宏彬也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自己的看法,警示同学们勿轻易尝试创业。大学生在走出校门后需要在社会中经历较长时间的历练和沉淀,学习各方面的知识,锻炼个人的心理素质,锤炼过人的坚定信念,而这些正是一名创业人所应具备的。

最后,黄宏彬勉励同学们要有梦想,脚踏实地的做人做事:要做一个勤奋努力的人,成功无捷径,要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去;要充满正能量,内心充满阳光,保持乐观;要有一颗少年的心,充满蓬勃朝气,做事要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