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学习强国】主题教育进行时丨南京审计大学:“四个注重”确保主题教育推深做实

2019.10.24
分享到: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2019-10-23)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明确提出了“注重分类指导、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的重大要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审计大学认真落实“四个注重”重要要求,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工作保质增效。

注重分类指导,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0月份以来,校党委书记晏维龙连续召集十场专题调研会,深入到教学单位、科研院所、机关处室、后勤教辅部门等不同类型的基层单位,与海归教师、支部书记、系主任、科级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学生代表等不同群体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列出基层党组织问题清单108条,并针对每一场座谈会反映的问题发表了《站位要高、标准要高、组织要实、任务要实》《提高二级党组织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服务型、执行型、协同型机关》《坚持多样化与一元性相统一》等十个现场讲话,对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和师生群体进行了分类指导和帮助。

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相结合

南京审计大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精简文件内容,简化报送流程。采用OA线上流程服务,实现基层报表和材料的提交、审批、汇总线上完成;使用主题教育管理系统,实现各类方案、总结的比照审查功能,对基层组织工作及时跟踪指导。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了用数据信息代替人跑腿、用系统指导代替人监督,切实为基层减负,并进一步保质增效。

注重开门搞主题教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审计大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9月下旬,集中学习期间,围绕八个规定专题和四个自选主题,校领导讨论形成问题清单58大项,处级领导讨论形成问题清单89大项。10月14日,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公开主题教育办公室热线和邮箱,进一步面向师生征集问题,要求各单位对马上就能整改落实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于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列出措施和整改期限。校领导开展专题调研期间,坚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面对面”“背靠背”听取群众意见,收集、分类、整理问题清单278条,及时落实相关部门制定解决方案,公开整改落实情况,对群众不满意的事项及时“返工”“补课”。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落实即查即改

南京审计大学职能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实施“首问负责制”,联动开展“一站式”服务,业务限时办结,亮出承诺;财务部为解决教职工报销排队和到款延迟的问题,实施报销网上预约,做到退单及时沟通、打款三个工作日到账;保卫部针对教职工反映沁园食堂就餐高峰期车位紧张问题,立即新增车位,部分道路开通就餐限时停车、会务临时停车服务;润园书院针对学生考研辅导诉求,组织考研精英辅导班,安排导师为学生免费辅导考研数学、英语等基础课程,积极组织经验分享会;泽园书院少数民族学生反映的清真餐厅早饭供应不足问题,立即与总务委员会联合解决……

南京审计大学在“四个注重”上狠下功夫,加强了主题教育的顶层设计和上下联动,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教育实效。“下一步,我们要把主题教育和学校工作实际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瞄准既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创建优良学风,培育时代英才,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说。


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tudy_comment_disable=1&art_id=5476602638141852160&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