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东南大学王亮亮博士畅谈论实证会计研究的起源与发展

2019.10.21
分享到:

会计学院 肖虎 报道

为提高会计研究生实证研究能力。会计学院特别邀请青年才俊、东南大学王亮亮博士、副教授于10月14日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实证会计研究的起源与发展》。马德林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王亮亮首先通过讲述了他的几篇论文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并提出了几个浅显易懂的问题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实证会计的内涵。然后将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做了比较,实证研究回答“实际是什么、为什么、会怎样”的问题,旨在解释和预测会计实务;规范研究是指“应该是什么、应该怎么样、是否符合特定标准”的问题,通过有无标准、有无创新及文章表述方法三方面来探讨了两者的区别。接着从60年代开始讲述国外实证会计研究的起源与发展,着重强调了实证会计研究的鼻祖Ball and Brown在1968年发表的文章,开创性地将报表收入数据和股票收益率联系起来,至今引用超8000余次。接着推荐如《财务会计理论》、William R. Scott的《Financial Accounting Theory》等专著,并解释了三大假设—薪酬契约、债务契约以及政治成本各自的含义。

之后又简单介绍了国内实证会计研究的起源,包括国内著名期刊的创立及殿堂级会计会议的举办,虽发展较晚但还有许多领域可以探索。在介绍完国内外实证会计研究的起源与发展之后,进行了实证会计研究领域的扩展,包括传统的CMRA研究、Bushman and Smith的财务会计信息与公司治理、以及Shackelford and Shevlin在会计中的实证税务研究,并提出了几个较为有趣的交叉学科研究主题如《西游记之妖怪生存记》、CEO自恋以及从面相看分析师预测准确性等,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讲座最后,王亮亮推荐了几本专著,并谈及了上财的青年才俊,鼓励大家不要害怕,要勤于思考让思维发散,能够质疑别人的观点,努力发现问题。参会人员均从王亮亮深入浅出的讲解中认识了实证会计研究的起源与发展,对未来学术上的研究变得更加自信、笃定。本次讲座为我校会计学院润泽会计学术论坛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