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海》主编胡传胜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10.21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0月18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海》主编胡传胜应邀来到经济学院,在敏达415就“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作学术讲座。经济学院李陈华院长主持,樊士德副院长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胡传胜从学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阅读和写作两个方面展开话题。他认为,阅读可分为两个部分:普通阅读和专业阅读。普通阅读能够增加大众知识面,提升自我修养。专业阅读应读本学科的通类性著作、核心著作和专著与专论。本学科的通类性著作有助于掌握学科框架和发展脉络,核心著作即经典著作阅读有利于形成学科体系。

学术论文写作可分为构思、论证、修改和投稿四个阶段。在构思阶段,应明白文章的读者是谁,从而保证文章的专业性。明确论文的学科界限、学术起点和学术目标,有创新点。论证即写作阶段,应明确表达核心观点,并辅之以严谨的论证。文章标题应指出核心观点,突出主题。在文章初稿完成后,则需要进行修改。在此阶段,要着重检查论据部分,检查论据的表述是否清晰,是否具有权威性。还应注意公用知识的引用是否得当,避免抄袭与学术不端。投稿时,根据自己文章,选择目标杂志,并对目标杂志进行研究。目标杂志可选择高端、中端、一般的杂志各三个。

最后,胡传胜祝同学们在漫长的学术生涯中取得进步,成功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