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东南大学徐盈之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讲座

2019.10.21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0月17日,经济学院邀请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徐盈之教授在敏达楼415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新常态下雾霾防治模式与机制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孙文远教授主持。

徐盈之首先介绍了我国雾霾防治的研究背景与意义,提出了新常态下我国雾霾防治模式与机制研究的四大创新之处,重点从社会、政府、制度与经济四个层面来探讨我国雾霾污染的影响因素。社会层面上主要是从城镇化视角来研究我国雾霾污染治理的影响机理,经济层面上是以环境规制为切入点,对雾霾治理影响机制与路径进行分区域研究,制度层面则基于我国现行的要素市场扭曲的现实来进行雾霾污染的路径分析,经济层面上从产业协同集聚与贸易开放的角度来考察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聚集、贸易开放与我国雾霾污染的内在联系。

徐盈之还进一步分析了污染物源头控制对雾霾污染防治的作用机理以及跨区域下雾霾污染地方政府的博弈行为,明确要从源头控制污染物的产生来有效控制雾霾污染,通过建立区域雾霾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来解决跨界污染问题。

最后,徐盈之针对新常态下我国雾霾污染防治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她指出要设计立体式、综合性的雾霾污染防治机制,并与国内现状相结合,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典型区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行具体的可操作性的策略手段。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我国新常态下雾霾防治模式与机制研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