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巡视员郭少华谈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2019.10.21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许诺 杨玉娟 报道

10月16日晚,润园书院有幸邀请到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郭少华于文化长廊403为同学们作主题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基于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的实践”的讲座。本场讲座共40名学生参听。

首先,郭少华介绍了内蒙古的地理环境、人口问题及其自然资源的现状。在介绍自然资源审计之前,郭少华简要介绍了内蒙古审计厅的概况,又以亲身经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后新时代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在党的层面的要求的变化。

接着,郭少华和同学们以聊天的形式交流自然资源审计,将抽象概念用具象事物来比喻,幽默风趣,具体介绍了审计空气资源、水资源的重要性,提出“先污染后治理在这个时代显然是不可能的,审天审地审空气”。

随后,郭少华为大家讲解当今时代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大数据审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每年大量的审计项目都需要准确、高效率的完成,每一个环节都极其重要、不容忽视。

最后,郭少华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回答了“作为一个审计人的初心和坚守应该是什么”、“审计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替代”、“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审计人”等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