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吴梦谈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数学与计算

2019.10.21
分享到:

澄园书院  孙唯育 陈欣瑞  杨炀 报道

10月18日下午,澄园书院有幸邀请到“润泽学者”、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副教授吴梦,在澄典书屋二楼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关于“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数学与计算”的讲座。

本场讲座主要从传统数据与大数据的对比和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数学与计算两大主题展开。讲座伊始,吴梦先从“小学”、“中学”、“大学”三个阶段引出我们在人生不同阶段面对未来的态度,并借此提出 “未来真的是不可预计的吗”的疑问让同学们思考。她提出一个假设:如果足够了解过去,那么未来是可以被预见的。这些由不同方面、大大小小数据组成的“全”数据决定了我们的未来。由此,她引出了大数据这一概念。她用两幅由大数据制作的图片,清晰阐释出大数据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以及对于未来的重大影响。她又以生活中餐厅数据登记为案例,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大数据为我们的生活提供的便利。

吴梦用传统数据的获取方式与大数据的获取方式做了鲜明比较,使同学们明白大数据的优点在于将大量看似无规律的数据归纳总结成一个系统的数据库,并使人们直观地得出现在的不足与未来的所需。可以这样说,大数据是这个高科技时代的产物。同时她关于统计是大数据的灵魂、数学是机遇挑战中的不变量、计算是大数据分析的实现这三点作了全面的阐释。

最后吴梦总结道,现在依然属于大数据时代,统计,数学,计算力依然是我们必不可缺的能力。当然,隐性的能力——学习力,也是关键所在。做到以上几点,我们才有可能在竞争激烈的大数据时代中立足,才能战胜人生道路上的各种挑战,把握当前机遇,走出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