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座谈】师友同行 政府审计学院举办审计学(大数据审计方向班)师生座谈会

2019.10.21
分享到:

政府审计学院 黄可婷 朱雨沁 孙嘉怡 报道

10月16日,政府审计学院在敏行楼313举办了第十期师友同行系列活动——审计学(大数据审计方向班)师生座谈会。特别邀请了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标准化处吕天阳处长、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信息化部万建国处长与2018级审计9班全体同学一起漫话“大数据审计”,同时参会的还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座谈会由政府审计学院李曼副院长主持。

首先,吕天阳对同学们普遍对未来升学就业焦虑的现状表示理解。吕天阳结合自身职业生涯,为同学们,如何从百万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提出了一条道路:摒弃从众,在技能和学业形成自己的特色。其次,吕天阳指出大数据审计是未来审计的前进方向。吕天阳对首届大数据审计班寄予厚望,将它比作“黄埔一期”。他指出在大数据审计领域,审计+计算机类型的人才缺口巨大,他希望大数据审计班的同学们在掌握审计思维的基础上学会应用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手段解决会计信息的分析和处理问题。

吕天阳就大数据审计专业培养方案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鼓励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多拿具体数据做实践并在实践中摔打自己,争取早日打通大数据审计的“任督二脉”。  

万建国曾在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担任领导。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大数据审计的前景。现在国家急需大数据审计人员,并且审计人员要求具备四种能力:一是政治能力,二是政策分析能力,三是专业能力,四是审计信息化能力。其中审计信息能力就要依靠大数据分析来实现,因此大数据审计是审计发展的必然要求。大数据同时也给审计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对传统审计组织方式提出新的要求,由原来的项目性向持续性转变。打破领域之间的限制,综合利用,达到坚持常态化经济体检的要求。大数据审计也解决了传统审计中数据安全与数据管理的问题,多维分析,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总之,大数据审计是未来审计的必然趋势,体现当前最先进的审计理念,前景十分广阔。

听完二位嘉宾发言,大数据审计班的同学分别从专业设计、专业技能、实务操作、升学就业等不同方面与在场嘉宾、老师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李曼总结说,大数据审计方向是我们政府审计学院首次开办,同学们有问题不要往后退,有困难可以找老师找学院,学院都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同学们要充满信心,要沉下心好好学习,完成学业,为大数据审计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