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业创新】南审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坛——名家谈创业(第3期)

2019.10.21
分享到:

创业学院 报道

10月16日下午,南审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坛——“名家谈创业”第三期在创业学院众创空间如期开讲,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创新赋能人生”。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许汉友教授主持。

许汉友将本次全新的创业沙龙形式归纳为三个融合:即两堂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两课融合,将创业沙龙和创业大讲坛融合;两师融合,将校外专家与校内导师融合。这种教学模式与国家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完全契合,做到了不拘泥于课堂、不拘泥于课程、不拘泥于老师。

另外,许汉友对商科学生的创新创业价值谈了几点自己的感想。他强调,科技创新如果没有相应的制度创新相配套,将难以发挥科技的价值。他说中国当前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的建设,背后需要科技人员与财经类人才的共同努力。因此,作为一名商科学生,我们同样背负着创新创业的使命。

本次沙龙邀请到了南京安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想先生和南京浦口高新区的陈非先生。李想于2007年回国创业,陈非现从事浦口高新区园区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工作。他们分别从创业者和政府工作者的角度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创新赋能人生》的专题讲座。

李想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拥有丰富的创业实战经验。从国外留学归来后,他从零开始,并在短短几年将公司发展壮大。这段历程对李想而言意义非凡。作为过来人,李想对想要创业的同学提出几个建议。

他认为,作为一名创业者首先要认清自己是否具备创业的素质,是否有足够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去面对创业中的巨大压力。随着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增长,创业对个人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等教育背景是青年大学生的创业优势,高效学习和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助于我们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在创业初期,找准创业方向是成功的开端,选对赛道找对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未来的就业前景必然是顺应时代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李想表示一个好的创业者需要着眼于未来,创业过程中不能闭门造车,要跟紧国家政策方针,不要蛮干苦干,及时抓住机会,帮助企业寻找到最长久的发展道路。

陈非为到场学生讲解了南京市创新创业方面的各项政策和措施,从政府工作者的角度与学生探讨开放的创业环境对创新创业的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

陈非谈到,南京市政府鼓励青年大学生积极发挥自己的才华,持续推进“创业南京”英才计划,引进海内外人才,同时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所和高校院所等多个企业和单位的发展,给顶尖人才和青年大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在建设创新创业事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陈非认为,当前开放有序的创业环境给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才俊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遇,大学生应树立远大的志向,顺应时代潮流和未来发展趋势,在校期间多多接触不同的行业和领域,规划好人生的目标。

这是南审创业学院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的一次有效尝试。据悉,本学期系列创业沙龙将在创业学院众创空间举办六次,由张燕妮和刘爱民主持。接下来五个星期的每周三下午都有向所有学生开放的创业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