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澄典•三人行”嘉宾谈中国经济增速变动:昨天、今天与明天

2019.10.18
分享到:

澄园书院  杨炀 杨祝珺 尹婕 报道

10月16日下午,澄园书院有幸邀请到我校“润泽学者”、经济学院向洪金副教授和徐振宇教授,作为第五期澄典•三人行的嘉宾。本场讲座主题为“中国经济增速变动:昨天、今天与明天”,由澄园书院副院长颜银根主持。

讲座伊始,颜银根介绍了中国1952-2018年GDP增速变化和趋势概况,并介绍了建国初、三年自然灾害、改革开放、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等几个重要节点的发生背景,使同学们对我国经济增速的变化有了一个宏观的了解。

随后,徐振宇向大家展示了1940以来中国与日本、韩国、英国等GDP增速对比视频,让同学们看到了中国经济体量是如何一步步超越发达国家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整个过程。讲座从明清时期的中国、建国后的中国、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以及加入WTO后的中国全方位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改革四十年保持一种持续高增速方式发展,直到取得了今天可喜的成绩,创造了中国奇迹。

向洪金则从其专业国际贸易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今中国经济在国际上重要地位,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向洪金提出,我国正在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我们要做好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准备。同时,他指出,我们分析中国经济,既要看总量,也要看人均。在缩小城乡差距、开拓新兴市场、进行产能转移等方面,中国依旧任重道远。

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问题上,三位教授也提出了一些想法供同学们思考: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为人民带来了巨大福利。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经济增速下滑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从全球近百年的数据来看,连续25年保持年增长率达到7%以上的经济体聊聊无几,而中国大陆是唯一一个在第四个十年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国家,实属不易。此外,徐振宇还向大家展示了近30年来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的变迁,探索中国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

在场的同学们认真聆听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三位教授针对同学“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如何”等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最后,颜银根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我们应当主动去了解祖国的经济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经济增速下降的过程中,如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比增长速度本身来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