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南京师范大学梁丹丹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2019.10.18
分享到:

外国语学院 唐晓磊 报道

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10月16日下午,中国语言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梁丹丹教授在文心楼307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语言•障碍•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钱永红主持,外国语学院班子成员及语言学方向教师参加。

梁丹丹指出,语言能力是人区别于其他生物的标志,是人脑最高功能的体现。由于各种原因,语言障碍时有发生。梁丹丹介绍了成人的获得性语言障碍的主要类型及表现,如失语症、阿尔茨海默病(即通常所说的老年痴呆症或失智症)以及发生于儿童时期的发展性语言障碍及相关障碍类型的表现,如孤独症谱系障碍和发展性阅读障碍等。她还通过丰富的案例与详实的数据向大家普及了“孤独症谱系障碍”的个体核心特点,消除了大家对一些障碍类型的认识误区。在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梁丹丹与在场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并对老师们关心的相关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整场讲座老师们热情高涨,结束时仍意犹未尽。

最后,钱永红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梁丹丹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此次讲座使老师们了解了语言学广阔的理论和应用前景,拓展了语言认知新空间和语言研究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