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讲座】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谈演讲的艺术

2019.10.17
分享到:

泽园书院 刘晔 报道

10月16日下午.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博士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演讲的艺术——基本的要求与成功的要素”的精彩讲座。

首先,施常州讲述了演讲的定义以及其与朗读、朗诵、谈话的区别,从而总结出演讲的七大特点:现实性、艺术性、综合性、鼓动性、广泛性、工具性和实践性。并且通过《亨利五世》《伊丽莎白一世》两部电影中所记录的著名战前演讲范例,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演讲鼓动性的重要。接着,通过分析“奥巴马2008年胜选后芝加哥演讲”、“马云香港创业基金会演讲”、“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演讲”等经典时刻,施常州强调在题材选择、主题确立、结构安排、设计高潮上下功夫,这有助于同学们深入理解如何写一篇精彩的演讲稿。最后,施常州以柴静“为祖国喝彩”演讲为例,与同学们一呼一应、一问一答,带领同学们领略演讲基本功和技巧的独特魅力。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增进了对演讲艺术的认知,学习了演讲的基本要求与特殊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