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主题教育】晏维龙书记完成关于“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职情况”的十场主题调研座谈

2019.10.15
分享到:

主题教育办公室 报道

10月14日上午,就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职情况的主题,校党委书记晏维龙继续召集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统计与数学学院党总支、体育艺术直属党支部等四个二级党组织的副院长、支部书记、系主任、科级干部代表26人在中和楼401会议室开展调研座谈。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海燕同志主持调研会。

与会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介绍了党建工作、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方面的特色亮点,提出了存在的困难与不足。

晏维龙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后,指出,问题意识与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思维方式与工作方法。接着,围绕问题意识与问题导向,晏维龙对二级党组织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首先,他阐释了问题与矛盾的联系。他认为,矛盾无时无处不在,对矛盾的看法就可能形成问题,而问题一般源自于认识不同和表达不同。对待问题的意识一般有两种极端倾向,无视问题的佛系倾向和固定价值太细的焦虑倾向。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就需要科学的工作方法来化解矛盾,做好顶层设计,既要有宏伟蓝图也要摸着石头过河。

接着,晏维龙指导二级党组织如何发现问题。他认为,我们要对照上级关于底线、达标、优秀和特色的不同具体要求找问题;要主动进行横向比较,善于模仿,对照先进找差距;同时,还要善于分析历史得失,对照理想、根据环境变化、用学理与逻辑分析方法找问题。

分析问题是中间环节,晏维龙指出,分析问题是发现真正问题、准确表述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分析框架的过程。他强调,分析问题的过程中要弄清楚问题的实质,真伪、大小和本末情况,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集体讨论等分析方法。他强调,其中,坚持群众路线和集体讨论是关键。

最后,晏维龙指出,解决问题是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目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所在,是检验群众满意度和稳定局面的关键。他重点阐述了解决问题就是要化解矛盾,或者改变认识,统一思想。他指出,需要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的反复循环中积累经验,提高解决问题、驾驭矛盾的能力。

10月14日下午,晏维龙第十场调研座谈在中和楼401会议室召开。来自研究生院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和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的15位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唐东磊主持。

调研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与会的四个党组织负责人汇报了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责任意识、政治敏感性、执行力等方面存在问题,分析了面临工作的复杂性。

晏维龙充分肯定了这四个党组织面对复杂局面,工作推进扎实,敢于直面问题。他指出,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查摆问题促进整改落实,不仅是解决某个问题,更要从体制机制、思想认识等根本上解决问题,达到教育目的。

针对各个党组织提出的问题,晏维龙作出了具体指导。

首先,他阐述了“样”与“元”、“多样”与“多元”、“化”的概念。他认为,样是形式,元是根本;多样与多元的差别在于是多维还是一维、内在有无冲突、有无干扰;化是过程,按照一点的速度朝着目标或者方向逐步实现。

接着,他对比分析了“一样化”的弊病、“多样化”的方针,指出,坚持方向性就是坚持一维基础,包含了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依法治国、民主集中制,坚持“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两个百年”“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等内容。

他继续对比分析多元化的灾难体现在广泛性、复杂性、本质性和残酷性方面,一元化的本质体现在对世界本质问题认识的一致性、对哲学基本问题认识的一致性、对社会基本问题价值观的一致性。他指出,一元化的要求与保障互为前提,一元化的经济基础是公有经济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政治基础是党的统一领导,文化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晏维龙强调指出,要坚持多样化与一元化的统一,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坚定方向性不动摇,根本和方向由一元化所决定,而形式和方式可以多样化探索。二是要防止两种倾向,乱说话、乱作为是缺乏方向性,必须制止;不作为、慢作为,是缺乏创新性,没有积极探索,在改革发展中也要坚决纠正。三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讨论合规无绩效现象、不合格有绩效现象如何解决,判断对错要看出发点,追溯初心本源;看程序,检视决策程序;看实际效果,重视群众满意度。

晏维龙最后总结,混淆了“样”和“元”即混淆了形和实,犯了机械唯物主义错误、机会主义错误,我们在工作要始终坚持多样化与一元化相统一,始终坚持方向不动摇,工作形式多样化。

至此,晏维龙圆满完成关于“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职情况”的十场主题调研座谈。调研按照中央和省委“四不两直”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晏维龙针对每场调研情况分别作出了具体指导。来自25个基层党组织的近200名代表纷纷表示,调研座谈会紧扣主题、直面问题,干货满满、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