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主题教育】晏维龙书记调研座谈:用科学方法论解决问题,建设服务型、执行型、 协同型机关

2019.10.15
分享到:

主题教育办公室 报道

10月12日,在中和楼401会议室,晏维龙书记分别与四大书院党委、会计学院党总支、商学院党总支、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金融学院党总支、法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以及总支机关第一、二、三党总支代表,围绕“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职情况”连续开展四场调研座谈。

书院党委的参会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不够;高年级党员的教育与管理不到位;发挥双院协同育人的效果不佳;通识教育的成效不突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就学生工作队伍提出的问题,晏维龙从四个方面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一是在日常工作的运行方面:要注意制定目标一致;注重激励约束,兼顾协调好“摸高”和“限底”两个方面;通过落实进行监督检查,责任人发挥监督作用;以谈心谈话为抓手了解工作实效。二是在问题处理方面,要对照目标发现问题,科学地研究问题,集体讨论达成共识制定方案,坚定和灵活相结合地执行方案。三是在矛盾解决的方面,要探求矛盾焦点,挖掘根本诉求,按最大可行性变换诉求,争取时间等待时机。四是在纠纷处理方面,要及时勇敢,确保矛盾不升级的同时坚持原则。

针对各个二级学院党总支提出的组织管理的问题,晏维龙指出管理人员的核心概念是组织,组织运行的三个要素即目标、规则、队伍建设。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组织既是党的组织,也是学术组织,学术组织既包含学术传承组织即教学组织,应以集中精力教育教学;还包含学术创新组织,应以学术阵地为归属。而双带头人既是党建带头人,也应是学术带头人。

同时,晏维龙强调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应讲政治,注重价值观和方法论问题,理解和接受“三个不等式”:既要提高执行力,通过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模范学习等方式,率先执行、严格执行;也要提高凝聚力,党员同志要相互团结、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提升集体向心力;还要提高战斗力,要敢于在战斗中提升自我,不惧失败,保持战斗定力,并提高预判意识,避免重大失误。

来自机关党总支的代表汇报了机关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存在不足。晏维龙针对机关建设提出要求:要建设服务型机关,努力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加强责任心、减少功利心、乘上优势、除去劣势,坚持全天候,全频道、不关机、不关门的服务;要建设执行型机关,坚决执行上级指示和学校决议,检查、评估落实情况,注意集体决策;坚决维护学校正常运行,提高对突发情况的预见预判能力;要建设协同型机关,加强各部门的配合联动,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合作单位、重点人员的联络,保持上下一致、步调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