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主题教育】从教30多年 他是南审人见人爱的“路伯伯”

2019.10.15
分享到:

在南京审计大学有位闻名遐迩的“路伯伯”,学生夸他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因为他从教30多年,始终初心不改,打从心眼里儿爱学生,以朋友之道待学生。此外,他还苦练内功打造金课,他的课堂,也受到学生的追捧,他叫路国平 。今天(10月12日),让我们走进南京审计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教师系列之路国平老师的人生故事。

  路国平出生农门,但他很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1977年高中毕业后回到老家成为一名小学代课教师,那时,他就有一个初心: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梦想,1979年经过短暂的专门复习,路国平考取了当时的重点中专“南京农机校会统专业”,在中专校两年的学习中,他非常刻苦地认真学习各门功课。毕业后留校担任了6年的会计工作同时兼任中专生的统计课程教学工作。但他从未停止学习和追梦的脚步,1987年,在取得本科文凭后,路国平正式成为南京农业大学的一名教师。

苦练内功  打造金课  

  由于自己学历低、底子薄,要做好教学工作特别是后来担任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已是不易,要想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好老师更不易。从那时开始,路国平就开始拚命学习专业知识,钻研教学方法,苦练普通话、板书等基本功,向老教师学习,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所担任的课程得到了学生和同行老师的一致好评。

  2005年6月,路国平从南农来到了南审,初来乍到,为了能迅速在学生中树立起良好的教师形象,获得学生的认可,他推掉了大量的有偿培训工作,当时在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考试培训中,路国平所教班级的通过率每年都是第一名,所以请他上课的教学机构较多。为了全身心投入到南审的本职教学工作中,他多次拒绝“重金邀请”。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路国平经常将企业实际工作中常见的例子引入课堂,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采用案例教学,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对枯燥的会计知识觉得不再枯燥无味。在给每个班上课时,路国平都会提前20分钟左右到教室,与同学进行交流,并不断加以改进,所授课程因“接地气”深受学生的欢迎。 2014年,路国平作为课程负责人开始在线开放课程《高级财务会计》(MOOC)的建设,经过五年的运行,在线开放课程《高级财务会计》(中国大学MOOC)已成为一百多所高校成千上万学生的线上学习课程,2018年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成为名符其实的线上“金课”。

“拼命三郎”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路国平到南审工作以来,始终想着学生,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几乎每年都完成双倍的工作量。2012年至今,在完成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每年均承担了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财务会计培训班的教学工作,该课程时间短、内容多、要求高、强度大、报酬低,虽然自己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在给培训班上课期间,几乎每天要上8节课,2014年5月在给培训班上课期间,终因劳累病倒住院治疗,病情稍有好转后,又向医生请假一边跑回学校为学生上课,一边回到医院治疗,被学生称为“拼命三郎”。

  但铁汉也有柔情, 这些年来,他始终以严慈相济的爱去要求学生、鼓励学生,既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那样关心爱护,被学生尊称为“我们的路伯伯”。 自2008~2017年度连续十年,路国平被评为南京审计大学“吾爱吾师——我最喜爱的老师”;2011年被评为“南京审计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

  “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好老师,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路国平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强飚 编辑/国正)

来源:荔枝网

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1012/12ba38f8911b46658d2697ee0a07abc8.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