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新华网】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开通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与24小时心理热线

2019.10.14
分享到:


来源: 新华网(2019-10-11) 

新华网南京10月11日电(庞雪汀)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当日,江苏省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暨江苏省大学生心理热线(025-58255200)在宁正式启用。这是江苏在全国率先研发开通的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与24小时心理热线。

  据介绍,“苏心”App与大学生心理热线均由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负责运行,面向全省高校在校大学生免费提供服务。在“苏心”App和24小时心理热线上服务的均为具有心理专业背景的高校师生志愿者。“苏心”App包含自我情绪管理、朋辈互助、心理普查、心理咨询等功能;24小时心理热线则随时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目前,担任心理热线志愿者的高校心理老师有208人,‘苏心’朋辈互助者有376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主任蔡智勇说,“除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引导之外,我们还会通过人工智能,根据平台用户表现进行相关的心理问题预警,对特定用户推送相关心理知识和专家信息。”

 24小时心理热线志愿者、中国药科大学心理发展中心老师荆磊说:“24小时心理热线的开通,让遇见心理问题的在校大学生能够更加方便地获取专业的心理咨询。对于抑郁症等心理问题的患者来说,晚上往往是更难熬的,现在即使是在深夜,患者也可以随时拨通热线得到帮助。”

作为具有14年从业经验的高校专职心理老师,荆磊表示,近些年来,随着观念的转变和心理卫生宣传的普及,因为情绪困扰而向他寻求专业咨询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在了解到自己的心理问题之后,很多学生也愿意继续寻求脑科医生的帮助。大家在面对和处理心理危机时,更勇敢,也更坦然了。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表示,心理健康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努力,江苏省已经在各高校形成了分管校领导负责、多部门协同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他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的整体规划,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思政工作体系和督导评估指标体系。

 据悉,2018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在省教育厅领导下,由南京审计大学负责运行管理,构建心理危机的预防、干预、救援、培训和研究工作体系。在“苏心”App与大学生心理热线正式投入使用前,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已举办了两期在线朋辈辅导员暑期夏令营活动,培养出一批在线朋辈辅导员,已入驻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同时邀请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方面的专家,对心理热线志愿者进行了专项培训。“面向未来,研究中心将以成为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构作为发展目标,积极寻求与高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建设心理审计AI实验室,从理论研究、学科发展、实践应用和产学融合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尝试。”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