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主题教育】晏维龙书记为2019年新发展学生党员上专题党课

2019.10.14
分享到:

学务委员会 报道

10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为2019年新发展学生党员上专题党课,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各书院书记、副书记以及全校300名2019年新发展学生党员参加。

党课开始前,晏维龙带领全体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宣誓完毕,晏维龙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选择”为题开展了专题党课。

党课内容共四个部分,分别是错综复杂的国际纷争、中国特色的道路选择、牢固树立的“四个意识”与坚决做到的两个维护。

晏维龙运用理性与幽默的语言,从逻辑与历史两个方面完整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过程。

从逻辑演绎方面来说,自然环境决定中国选择集体主义;群体多样性、民本思想决定中国选择大众主义;近代屈辱历史决定中国选择爱国主义。这三个选择的结合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历史演绎角度来说,近代中国资产阶级维新派与资产阶级革命派先后爆发的戊戌变法与辛亥革命都以失败告终,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了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表明生搬硬套的发展模式不适合中国,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要立足国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革命实践、建设实践和改革实践的深刻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结果,根本特质是党的坚强领导,国家集中意志,人民主体地位和市场充满活力。

晏维龙要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全体学生党员要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本职,以知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