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南报网】南审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2019.10.02
分享到:


来源:南报网(2019-10-02)

(通讯员 孙展望 记者 谈洁)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入宪、《宪法》序言中出现的历史事件及其内在逻辑是什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近日举办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活动分为观看宪法宣传片《印记》、宪法宣誓、主题演讲、即兴演讲和宪法知识有奖竞答五个环节。

主题演讲环节,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从宪法的角度切入农民工权益、生育权、平等权等话题,发表了激情、自信且有一定专业度的演讲。即兴演讲环节,参赛选手围绕“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入宪”、“《宪法》序言中出现的历史事件及其内在逻辑”、“如何看待国足归化外援的现象”等题目发表即兴演讲,尝试展示他们对宪法的理解程度以及运用宪法解释社会现象的能力。

比赛期间,主持人开展宪法知识的现场有奖竞答,调动在场观众的参与性,普及了宪法知识。

比赛在尊崇宪法、团结热烈的氛围下结束。本次活动通过参赛学生的演讲、老师的点评和听众的参与,全方位展示宪法的重大价值与崇高地位以及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最新发展,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据悉,此次比赛后,南京审计大学本学期还将举办“‘宪法日’宪法演讲比赛”和“村委会模拟选举”等历年传统宪法课外活动。该校一向重视宪法的教学与宣传,除组织学生举办上述活动外,宪法学学科点的教师还面向其他专业学生开设宪法通识课,广受学生欢迎。其中,刘旺洪教授与程乃胜教授还常年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大量宪法讲座。2018年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省宪法宣传教育,一共6位专家入选,就包括刘旺洪教授与程乃胜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