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人民网】南审党委书记上"一手"思政课 四年与学生座谈96场

2019.09.19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19-09-19)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四年来坚持每周三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至今已举办96场座谈会,与2200余名学生直接交流。这一特殊的“有趣有料的思政课”已成为南审思政教育的标杆。

2015年4月22日(周三)中午,时任该校校长的晏维龙第一次与30个学生面对面座谈。此后,除出差外,每周三中午是他与学生交流的固定时间。他曾对学生说:“只要有一句话能影响到你,每周三我都等你,风雨无阻。”这句话,晏维龙践行至今。一次,晏维龙到北京出差,为了赶上第二天的座谈会,他改签了车票一早返回,下车后直奔座谈会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抓好用好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关键期,精心引导和栽培学生?晏维龙深信,思想政治教育是关键,“思想政治教育做实做细有个前提,就是坚持与学生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没有任何一种办法可以取代平等的面对面对话”。

晏维龙与学生的交流,用问答的形式进行。学生提问,他来回答。座谈主题既有“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后的感想”“思想政治教育进社区”“人类情怀与个人价值”等思想引领性话题,也有“互联网思维到人工智能”“人类文明的冲突”等价值多样性话题,还有“宿舍管理与人际关系”“关于奖学金的那些事”等利益相关性话题。参加交流的学生群体,覆盖少数民族学生、学生干部、毕业生、党员学生、家庭困难学生等各种类别。

座谈会既谈“虚”的也谈“实”的。对学生提出的涉及学校管理的每个问题,他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尽快进行调查研究,限期给出改进方案,邀请学生参与监督。

晏维龙认为,学生的提问中蕴藏他们的思维方式,而培养卓越人才,就须启发学生们“转变思维方式”,所以他的问题不设标准答案,更多的是“思维的碰撞和启发”。通过提问、交流、碰撞,着眼人格塑造与品质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好人生的“四梁八柱”,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

校友刘青青在校期间自发听了22场座谈会。她说:“每每遇到困难和瓶颈,翻一翻以前在书记座谈会上的记录,想到晏书记鼓励我们‘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的那些话语,我在未知的学术道路上始终砥砺前行。”

校友俞乐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曾任校学生会主席的他,目前在新疆克州工作,也是参加过座谈会的一员。俞乐之所以选择“西部计划”,座谈会带给他的思考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他说:“我觉得年轻人不能双重标准,不能既希望这个国家变得更好,又不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奋斗。不忘初心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它需要挑战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与诱惑,但我愿意拼尽全力、坚持得更久一些。”

在晏维龙的带领下,如今,南京审计大学全体校领导每学期都为学生开设形势与政策课,为新生开设“大学与人生”微课,直抵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引领学生发展,引导培育好青少年阶段这一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