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迎新】泽园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2019.09.18
分享到:

泽园书院 袁芳庭 报道

9月16日晚,泽园书院2019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新体体育馆举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维教授,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院长肖建新,党委副书记刘海燕,副院长余宏旺,党委副书记李玉淑与2019级全体辅导员及1400名新生参加本次开学第一课,大会由李玉淑主持。

孙军首先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泽园书院基本情况,并结合自身感悟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四个关键词:家国情怀、母校情结、文化情怀、生活情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号召青年学生要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并提出对四年大学生活的建议。

肖建新诠释“勿忘初心”在大学的内涵:不要仅仅为了就业而学习,接受高等教育的宗旨是为了成为“高精专”人才;同时,要明确责任,负起责任,只有学生、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共同担当,才能走向更好的未来。他提醒新生珍惜大学时光,要有紧迫感,做好大学学习生活规划,尽快进入角色,不要蹉跎岁月,留下遗憾。

新生代表陈心瑜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和民族就有希望,年轻人当志存高远。身在南审,要牢记南审校训、南审精神,砥砺前行、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老生代表王晨阳以两年大学生活的感悟与新生们做出分享。

教师代表王辉以倾听、引导、帮助、陪伴四个词语总结自己8年的辅导员工作。她希望能够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倾听学生们的心声,陪伴大家走过四年无悔的大学生活。她表示,所有的辅导员们都愿意努力化解师生间的“代沟”,成为大家最信任、最贴心的良师益友。

张维指出大学的本科专业在日后也许并不重要,但它极有可能成为成就大家的平台,他鼓励大家学着认可、感恩自己的专业与学校,同时也不要局限自身发展的可能性。此外,张维提醒全体新生,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大家要把握好自己,不要盲目跟随。

在随后的师生互动中,张维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现场氛围轻松愉悦。     

最后,李玉淑呼吁19级新生用勤奋书写人生,用青春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