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讲座】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庞超谈中苏同盟关系的历史演变

2019.09.12
分享到:

泽园书院 刘佳丽 报道

9月10日晚,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庞超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从分歧到破裂——中苏同盟关系的历史演变(1958-1969)”的精彩讲座。

首先,庞超指出,1954年至1957年底,中苏关系处于“蜜月”阶段,前苏联给予中国全面援助且影响深远。1958年至1959年,中苏之间分歧和矛盾公开化。接着,庞超以炮击金门事件、中印边境冲突和关于人民公社的争论等相关历史事实为例,具体分析了中苏存在巨大分歧的根源在于:一是由于国际地位的不同导致对于世界政治和国际秩序的认知存在差异,二是对于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向现代化转型这一问题各执己见。他认为,正是这些日益扩大的分歧,促使中苏由党际关系破裂逐步走向国家关系破裂。随后,庞超以布加勒斯特会议、前苏联专家撤离事件、古巴导弹危机、伊塔事件、中印边境战争、1963年中苏两党会谈、中苏意识形态大论战、珍宝岛事件等历史叙事为例,详细介绍了中苏同盟关系全面恶化的过程和原因。

最后,庞超强调1958-1969年间中苏同盟关系的发展变化,无论是对于各自内政外交还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当代世界政治格局,都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那段时期中苏关系由分歧走向破裂的轨迹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