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交汇点】南京审计大学召开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学术研讨会

2018.07.13
分享到:

2018-07-13   交汇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凝练国家审计重大理论热点问题,推进审计学科建设和审计人才培养新发展,7月13日南京审计大学召开研讨会,邀请国家审计系统、校内外专家学者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精神。

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致辞中说,回顾过去,南审收获了“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特色办学的目标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展望未来,为了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我校将重点开展:以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为突破点,努力构建本、硕、博全链条的审计人培养体系;以论证审计一级学科为突破点,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审计学科体系;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点,不断提高审计人才培养质量。

当天上午,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参加开幕式并作题为《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主持。

孙宝厚指出,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进入了新的时代。真正学懂弄通,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有关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前提。他表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期。审计机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各方面工作要实现全面提升和跨越。工作思路上要更加注重党的事业、更加注重宏观、更加注重治本。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以《新时代的经济监督》为题作主题报告。
他首先阐述了经济监督的定义、理论基础、时代背景,以及经济监督的七个方面的总体要求与原则。同时,对于经济监督体系的主客体进行了界定,作为经济监督的主体之一,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署的监督对象包括政府行为、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进一步阐释了审计监督的体系、功能发挥、领导体制以及审计队伍建设与审计技术方法。

当天下午,专家学者在六个分会场召开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胡泽君审计长发表的文章《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畅谈学习体会,广泛深入研讨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理论实践问题,进一步推进审计学科建设和审计专业人才培养。
 
六个分会场从多学科角度研究国家审计,其主题分别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与审计管理机制创新;加强审计监督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行审计职责与促进反腐倡廉、权力规范运行;国家审计与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科技强审与审计信息化建设。

南审作为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在国家审计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政府审计监督的重要智库。学校成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理论研究中心,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审计理论、新时代国家审计体制改革与审计实务研究。学校积极建设大审计学科平台,鼓励和引导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围绕大国审计实践需求,瞄准本学科前沿,以政治学、法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等一系列相关学科为支撑,开展学术研究。学校设置了专门的二级学院和科研机构,包括政府审计学院、审计科学研究院、国家审计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引进多位高层次人才,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基地,打造服务国家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审计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