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思政】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指导新学期马院工作并参加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座谈会

2019.09.02
分享到:

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面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830日新学期伊始,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看望全体教师,指导新学期工作,并参加该院学习贯彻《意见》的教师座谈会。学校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马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院书记强飙主持。

晏维龙听取了教师们的座谈,对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求。他指出,要认真领会《意见》的重大意义,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的学习理解,在我校思政课改革中系统设计方案举措,把文件精神一一落实。对如何落实《意见》,他强调,要直面分析思想政治教育中面临的挑战,全面认清我们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思政课亟需新意和深度,急需加强学生对中国国情的体悟和对社会思潮的辨别能力。其次,要在教学中把握根本。信仰教育是前提,要解决好学生为什么要信和怎样教育培养学生信的问题;要牢牢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核心,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点,在教学中,让学生理解这一新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人类优秀理论、思想和文化的集大成者,这一思想对国际国内重大问题都有准确判断,对个人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第三,要协调配合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实现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协同配合、师资队伍的协作配合、相关制度的协调配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落到实处。晏维龙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内涵和抓手,马院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院要加强建设,全校要支持配合,希望马院全体教师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将思政课上成学生真心喜欢,对学生受益无穷的金课,让南审的思想政治教育富有特色,结出硕果。

强飙在主持会议中领学了《意见》的主要内容,并对马院学习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归纳总结。他提出,马院全体教师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从新学期开始就要做好变现和落实的工作。学院层面要对照文件抓好各项建设,班子要加快制定落实规划和计划,提出具体改革举措,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地见效。他表示,学校党委和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马院工作,马院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危机意识,增强责任担当,明确角色要求,提升自身价值,积极做好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围绕《意见》从如何更好建设马院、怎样上好思政课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庞超老师: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树立专业自信、学科自信和职业自信,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思政教师须在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上下功夫。

张荣杰老师:面对风云变幻的时代,马院要开设有关党史、国史的课程,思政课教师要讲好中国故事

齐效玫老师:思政课的改革不仅要从教学内容等方面着手,还要以情感认同为抓手来培养学生的政治信仰。

肖芬芳老师:将思政课程的改革与科研相结合,把教育教学经验及时转化为科研成果。

黄国伟副教授:思政课教师要找准自身定位,做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

任德新教授:思政课的改革要抓住学生这一主体,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了解学生,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

顾玉兰教授:要从战略高度解读《意见》的意义;直面思政课现实存在的问题,使改革具有针对性;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

吴汉全教授:如何在新时代上好思政课:一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二要加强理论修养;三要以专业和学科为依托;四要加强科学研究;五要加强对学生的研究。

卢国琪教授:《意见》明确了如何统筹解决好思政课教师缺口问题,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遵循。

马院院长赵欢春:贯彻落实《意见》具体到马院就是要把马院做大做强。学院要围绕省马学科“十三五”建设的结项要求、202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对标找差,积极发挥第一、第二、第三课堂作用。

马院副院长高志虎:《意见》的关键词是改革创新,这对学校、学院以及教师个人都提出较高要求,大家要团结一致,群策群力积极落实改革创新要求。

马院副院长李祥:要从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激情,激发学生的远大志向,凝聚学生的心等方面来开展思政课的改革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