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荔枝网】这所大学1200多门课 门门都要有思政!

2019.08.03
分享到:

作者:徐华峰 

    今天(5月7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举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示范课展示活动。思政课的网红老师、专业课的优秀老师轮番上阵,展现自己如何将思政课讲活,让专业课有思想,为大学生扣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刘锦是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他喜欢用大量配图制作课件,讲解时生动幽默,两次被学生评选为“最喜爱的老师” 。刘锦对思政课的目标效果做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要做到“水中盐味”,而不是“眼里金屑”。

    所谓“水中盐味”,是说思政教育就如“盐”融入所属学科专业和课程的“水”中,让人不知不觉中就接受了,类似“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所谓“眼里金屑”,金屑再好,融入你的眼睛也不舒服。刘锦认为,如果为了思政教育而思政教育,可能就是这样的效果,“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共产党领导,为什么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要把这三大选择的必然性讲清楚,我们不能够就这么生硬地讲,一定要融入到百年前的场景中,就是金屑再好,放到眼睛里也不舒服。”

    南京审计大学副教授葛红美是一名工科教师,她主讲的《程序设计》课上,经常给学生打比方。讲到算法时,会问“树上10只鸟,开枪打死1只还剩几只?”;教到函数时,会搬出《三国演义》,从诸葛亮事必躬亲最后累死,引出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的程序思想。“我们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和专业知识进行完美的结合,多样的案例呈现方式,使这门课程更加具有趣味性,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已知建构未知,就是了解学生知道什么,再把他不知道的和知道的之间建立关系,这么一来讲课就讲得好,不能够以未知建构未知,那就是沙滩上的城堡,只能死记硬背,学得不牢,学不到心里去。”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介绍。去年,南京审计大学印发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包括“课程育人”在内的十大育人体系推进工作。在发挥思政课作为德育教育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着力让所有课堂都肩负起育人功能,让每位教师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将“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要落到实处、体现成效、彰显特色。“我们想做到南京审计大学门门课程有思政,也就意味着1200多门课程,每门课都有思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贝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