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南京日报】以新颖的方式关心时事 南审模联活动获联合国点赞

2019.08.03
分享到:

以新颖的方式关心时事,全国2000余名优秀学生加入

记者 谈洁 通讯员 唐利

    如何推动亚太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立的过程中还有哪些具体问题需要解决?3月23日下午两点,南京栖霞区杏苑宾馆会议室内,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300多名学生,分饰不同国家的外交官,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新时代,共筑未来”这一主题进行着热烈的讨论。 

    这是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社团模拟联合国协会举行的“得一”模拟联合国大会。因为以这种方式参与社会热点、磋商国际大事很新颖,活动不仅吸引了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的加入,还引起了联合国的关注。大会前,联合国给他们发来了贺信。 

    南审模联成立于2012年。“社团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自己的公民意识、打开自己的国际视野。”协会现任主席、南审大三学生刘招纬介绍,开始时,社团只面向校内招收会员,在成功举办了数次“外交官风采大会”后,在高校学生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13年,他们开始举办全国性的“得一”模拟联合国大会。 

    “大会的主题,去年是‘新形势下的全球治理与创新发展’,前年是‘改善全球治理 构建国际新秩序’。”刘招纬介绍,模拟联合国活动大多以真实世界发生的国际事务为话题,参会代表扮演具体国家外交官,遵照一定的议事原则,对相关问题展开磋商,“会议中冲突与合作并存,目标是通过协商寻求共赢。因为话题新颖、切中时事,5年来,全国共有超过2000名的优秀大学生参与其中。” 

    今年“得一”模拟联合国大会已经办到了第六届,1个月前,刘招纬在联合国官网模拟联合国的板块中看到了官方的联系方式,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将“得一”会议的举办情况以及南审模联的发展情况总结介绍了一番,并真诚地表达了“希望得到联合国官方的祝贺与鼓励”的愿望。 

    没想到,一个多礼拜后,他就真的收到了回复。贺信中还说,“Your potential is the world's potential”(你的潜力就是世界的潜力),字里行间都让刘招纬感受到了联合国对于青年学生模联活动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真是太幸运了!”陈招纬为活动被肯定而感到自豪。 

    通过模联的锻炼,南审涌现了一批优秀学生。2016届法务金融专业毕业生顾梓卿正是因为参加了模联的活动,开始积极关注时政,并且经由模联的平台获得了许多机会。“参观过联合国驻华办事处,和美国驻沪总领事喝过酒,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聊过天。”他说,也正是因为模联,让他找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在毕业之际选择了考国际关系专业的研究生。而且他还积极把自己的这种改变推广出去。他在中学里开设模联的课程,希望引导更多的同学去思考,共同探究如何把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就像十九大报告所讲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去解决这个矛盾,我们青年应从自身做起,多去思考,共同努力。”刘招纬说,他非常享受和模联认识的朋友们一起畅谈时政的感觉,大家对于国际事务的看法,常常能给他新的启发,他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更关心自己的国家,更关注我们所处的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社团指导老师、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志虎副教授说,模联活动是该校思政教育类实践教学活动之一,参与者通过角色扮演来阐述各方的立场和观点,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将在这一过程中凸显出来,“这无疑有助于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意识,通过国际比较,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